林適中股票大戶謹記「這句話」從50萬翻身上億身價!重要筆記分享~

林適中持股.jpg

林適中今周刊 (攝影-陳弘岱)

 

近日我在今周刊看到這篇文章,是一位我非常欣賞的投資前輩林適中先生採訪報導,感謝今周刊編輯用心整理採訪過程,身為讀者的我也從中獲益良多。林適中大哥不僅在股市是一位成功投資者的典範,令我更欣賞的是他不斷內自省深切自我檢討改進驗證....務實地實事求是的投資精神與態度,是我們後輩需虛心向他學習的重要心法,以下是節錄至今周刊報導:

 

林適中持股大戶
50萬到5億元的財富修煉之路

億元股市大戶林適中,股票投資致富之路,從50萬元到如今5億元的成就,花了34年時間才達到。

林適中拉過保險、賣過便當、賣過房子,業績還可以,但總是與上司、同事處不好,一直換工作。林適中母親看他沒定性,央求做股票投資多年的林爸爸能教教他,或許在股市賺了些錢,可存些開店做生意的本錢。

林適中說:「父親帶我學投資時,給我厚厚一本張松齡著作《股票操作學》,並在我股票戶頭存入50萬元,跟我叮嚀,多一分研究多一分勝算,叫我邊學邊做。」

「那本書有4、500頁,我看了第17頁就沒看了,但50萬元的本金,不到幾個星期就翻到了70多萬元。我當時想,才看17頁就賺那麼多,後面不必看了!」林適中回憶說。

「但問題是,每次部位到達數百萬元時,我總是守不住,下次震盪又吐了大部分回去。我問父親,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」省話一哥的父親總是說:「是你太貪心了!

1994年,林適中的父親因腦中風過世,帶給他相當大的打擊。「當時行情陷入整理,我自己的狀況也不好,股票淨部位剩下約100萬元。」

 

從電子股重新出發
戒掉融資 崩盤時保住戰果

林適中終究無法忘情股市的呼喚,帶著原本僅剩的100萬元,以及父親過世後留給他的100萬元,總計200萬元準備在股市拚搏一次。

重新入市的1995年,正值電子業起飛,林適中把銀彈集中在電子股上頭。1995年,台股從5000多點急漲到1997年的10,000點,林適中透過融資與丙種墊款把槓桿開到最大,200萬元本金操作到3000萬元部位,不過2年多時間,淨部位超過1000多萬元。

因為個人的每日成交量極大,他下單的券商甚至給了他一間VIP操盤室,當時36歲的他已具有「中實戶」之勢。

「有一天,證券專業媒體《鑫報》記者劉仁天到VIP室找我,我正忙著下單沒空理他,他就翻我桌上的資料,當時我覺得這個人很沒禮貌。」他回憶說道。

「收盤後,劉仁天找我出去抽菸,劈頭就對我咆哮。」他說:「借丙種又做融資,不怕以後死無葬身之地。」劉大哥那句話,在林適中腦中嗡嗡作響,「我拉大槓桿時,只想著漲多少時會賺多少,沒想著跌下來會賠多少,他的話,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!

那時股票正處於多頭,林適中收起貪念縮小槓桿。1997年,他的淨部位來到2000多萬元。爾後歷經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與2001年網通泡沫,部位又回到1200多萬元。「雖然有起有落,但如果沒戒掉墊丙與槓桿,那兩次大震盪,我要嘛破產,要嘛像以前一樣回到50萬或100萬元本金。」

 

中菲行經驗
找到自己的投資屬性與節奏

2004年入市的中菲行,是林適中投資生涯中關鍵的一役。中菲行是兩岸海空運承攬的老牌龍頭企業,當時他認為,隨著兩岸經貿交流頻繁,營運重心在兩岸貨運市場的中菲行可望長期受惠。於是,他在中菲行16至20元之間建立數千張部位,甚至以大股東身分進入董事會,持股達兩年後陸續出清,獲利一倍。

林適中說,個性使然,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數十年的那種長期投資法並不適合他。「2至3年的節奏較適合我,這也是我現在投資目標都設定在找3年能賺一倍的標的!

猶太人有句名言:「上帝是不跟你玩骰子的,你心愈窮,愈沒人幫你。」因此,學習預測未來,而不是「猜測」未來,是致富的重要途徑之一。從試著了解世事的因果關係,培養預測自己未來的能力;更重要的是,預測未來要把自我意識縮到最小,以客觀的數據做判斷推測,才能提高預測精準度。

 

【補充】以下是2011年林適中先生的採訪報導:

從家人眼中不學無術的叛逆小子,到身價上億元的股市大戶,最高文憑是一紙「國中畢業證書」的林適中,在茫茫股海中找到人生舞台,憑藉著摸熟自己看好的股票,累積至少逾二億元身價。

 

「念書的時候,我是個很讓父母頭痛的小孩。」外表斯文、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個十歲的專業投資人林適中,講話慢條斯理,絲毫看不出天生反骨的性格。頭腦靈活的他當年考上師大附中後,耽溺於玩樂,高二那年還因無照偷騎機車發生車禍,導致骨折無法上學,最後因功課跟不上而休學。

「當時看到同學都在準備聯考了,自己還要重讀一年,覺得面子掛不住,乾脆選擇在家自修,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,竟也順利考上海洋大學航海系。」林適中笑著說,「念不到幾個月覺得混不下去了,乾脆辦休學降轉物理系;眼看成績又快不行了,之後轉學落腳在淡江國貿系;最後我大學依舊沒畢業!」原來年輕氣盛又愛玩的林適中,大二學期結束前,眼看可能有被退學的危機,乾脆辦休學先去當兵。退伍後,林適中並沒有重返校園,而是出社會工作。

 

蹉跎歲月:年輕氣盛又愛玩,求學之路顛簸、工作更換頻繁,無定性

但正如他顛簸的求學歷程,踏入社會後的工作資歷依舊一波三折。「還記得當時有三個行業正在起飛階段,就是保險、地產和證券業,而我選擇了保險業。」但一年後,卻因直屬長官虧空公款,整個單位遭公司解散。之後與友人合夥賣過便當,當過房仲業務,也都無法長久。

一九八九至一九九○年期間,林適中還曾先後在兩家券商任職研究員,但工作資歷前後累積仍不足一年的時間。「在那個台股主力盛行的年代,證券公司的研究員不像現在要到上市櫃公司去拜訪,大多是幫主力、金主整理有用的資訊,當時年輕氣盛,常與長官、同事理念不合,加上自己股市投資獲利不差,後來也就乾脆辭職不做了!」即使當時已年近三十歲的而立之年,林適中依舊相當隨興地辭去工作。

「談到投資台股始末,要從一九八七年還沒進券商前說起,當時我媽很擔心我不務正業,進而央求我爸傳授我一些做股票的訣竅。」林適中笑著說,其實父親原本也只是位薪水微薄的公務員,憑藉著台股操作得宜,賺到了數桶金,是親戚們眼中的「投資理財達人」;但身為家中長子的他,卻是家人眼中「沒什麼定性」的頭痛人物。

「還記得當時父親給我五十萬元當投資台股的本金,要我邊看邊學,當時大盤指數約正處於漲升的階段,在行情好、運氣又不錯的情況下,我進場大概一周就獲利二○%,五十萬元很快就變成了六十萬元。」

一出手就嘗到甜頭的林適中,產生了「台股錢很好賺」的錯覺,正因當時投資股票全憑感覺,沒花太多時間在充實股市投資的專業素養上。所以當台股反轉,大盤指數從四千點崩跌至二千點時,馬上虧損逾六成,不但獲利全數回吐,就連本金也僅剩十幾萬元。後來他只好硬著頭皮再次向父親伸手要錢,湊足了五十萬元準備東山再起,同時有長達二年的時間,他每天至少用一小時的時間,向父親請益台股操作的實務經驗,父親是他生命中第一位貴人。

 

人生轉折:父親過世、投資失利,沉潛自省不再融資,改賺大波段行情

在這段期間林適中還出了一場車禍,但竟意外為他奠定了投資台股專業知識的基礎。

「還記得那次摔得跟豬頭一樣,腿斷了、女友也跑了,哪都不能去。只好在家閉關一個月,把當時熱銷,由張齡松所著的《股票操作學》詳細地『K』過一遍,也開始對技術分析有了系統性的基本概念。」

林適中笑著說,後來他除了廣泛閱讀相關書籍外,每天還會剪貼個股行情表,研究每檔掛牌公司走勢,追逐強勢股,加上用融資拉大投資槓桿,再次以五十萬元投資的他,短短二年的時間,就賺到六百多萬元,之後才進入券商當起了研究員。

只是股市多變,投資永遠有新的功課要做。「九四年時,父親過世,同一段時間裡,我手上的股市操作資金也僅剩下二百萬元。」痛失至親,再加上過度融資、景氣反轉,資產大幅蒸發,林適中曾有一年多的時間,躲在朋友的工作室裡充當氣功師助理,靜心沉潛,期待重新出發。

九五年,心境歸零後的林適中,利用手上二百萬元本金再度投入股市,二年就滾出了二千萬元的獲利。此時,林適中更遇到生命中另一位貴人,也就是當時鑫報投顧的協理劉仁天。

「還記得我們在券商相識的隔天,他就冒著交淺言深的風險,告訴我不該做丙種、融資壓到滿水位,這樣太貪心,很容易血本無歸!」經過此番提醒,林適中開始自我反省,前幾次大起大落的賺賠經歷,都怪自己太貪心;也總想著就算失敗了還有父親當靠山。但如今情況不同了,他必須更加重視風險控管

九七年,有了前輩的提點,林適中不再像以往頻繁地在台股殺進殺出,也不運用融資等拉大槓桿的操作策略,改以研究好一家公司的產業趨勢與公司基本面搭配技術面觀察後,再予以重壓,賺取大波段行情的方式,後來果真成為他財富不斷累積的獲利關鍵因素。

 

林適中投資心法

既然要重壓投資,當然得摸透這家公司的基本面未來成長性」在林適中的眼裡,要重壓一檔股票,必須掌握幾項原則。

首先,先研究該產業基本面是否具備成長趨勢,比方說競爭力是否優於同業,公司每年EPS(每股稅後純益)成長率是否可達一○%至一五%,尤其是EPS逐季創新高,且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成長率可望持續成長,甚至呈現逾三成的爆發性成長,都是值得留意的投資標的。去年他在五十幾元發掘的上銀,還有近期在六十元附近布局的巨路,都是承襲這樣的挑選邏輯。

林適中股票投資心法.png

▲林適中股票投資心法

 

東山再起:找到成功投資邏輯,研究基本面配合技術面,締造經典戰役

以近期布局的巨路為例,林適中分析,該公司是具備自動化設備概念的程控廠商,隨著相關程控設備的墊片成功開發,該產品毛利率可達四○%,但綜合公司原有產品個位數的毛利率,未來平均毛利率將在二○%左右。而搭上中國提升商業效率所需的自動化設備需求題材,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成長率可望超過三成。

其次,林適中認為,想要獲利一倍,布局股價本益比最好不要超過十倍;但如果發現一家公司股價剛超過十倍不多,未來本益比又有二十倍的價值,依然值得布局。

例如巨路今年EPS至少六元,若以目前股價六十八元附近來看,本益比十一倍,以未來目標價可望上看三位數來看,就是值得布局的標的。

「我偏愛股價技術面盤整多年,打過大底,籌碼乾淨的公司,且在市場尚未聚焦前,逢低布局,等待股價發動行情。」林適中笑著說,從技術線形來看,巨路也符合打底完成,進入帶量上攻的多頭走勢。

的確,攤開林適中近年來最經典的戰役,均是相同的選股邏輯。二○○四年,他重壓中菲行一萬張,長線投資二年多,賺進超過一倍的獲利。原來,他早就觀察到中國市場經濟活絡的長線趨勢,物流貨運需求正處於起飛的階段,而當時深入布局中國貨運承攬產業的中菲行,正符合林適中「產業趨勢向上,未來獲利成長性佳的特性」。

當時中菲行本益比低於十倍(約八倍左右),股息殖利率八%等數據,讓林適中進一步積極地詳閱公司的公開說明書,從速動比、流動比等財報數字檢視公司的財務狀況後,決定伺機介入。

林適中分析,中菲行在○六年前五年的長期平均股價,大約在十五元上下,從技術線形來看,已打了一個三至五年的厚實底部,浮額清洗乾淨,且持股大多集中公司派,籌碼相對安定,加上股價基期也相對較低,讓林適中決定開始牛刀小試。

從百餘張、千餘張,到最後取得一席董事,林適中勤於蒐集公司相關的報導資訊,勤於檢視公司的月營收變化之外,還向公司毛遂自薦,表明自己是持有公司數千張股票的股東,不但勤問資訊,還提出拜訪公司的要求。

林適中ptt

▲2011年林適中持股

 

「習慣從眾多訊息中去蕪存菁」,是林適中平日尋找潛力股每日必修的功課。例如,他會定期與投資同好意見交流,或參加相關講座,廣泛蒐集資訊後,再透過自我判斷系統,從中挖掘投資靈感,收斂選股方向。「像先前在投資論壇上聽到一個觀點,講中國大陸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將持續增加,經過仔細分析、思考後,也成為我發掘投資方向的養分。」

針對台股後勢看法,林適中依舊看好具備中國收成的概念股,他認為在中國勞工薪資成本不斷提高下,隨著企業追求提高商業化效率,並以自動化設備取代勞動成本,已是大勢所趨。其中,自動化設備是硬體的呈現,以近來獲利持續攀升的上銀為例,就是自動化設備元件商,而工業電腦則是自動化設備軟體的呈現,未來爆發性同樣值得期待。

再看工業電腦主要廠商近期表現,包括飛捷、巨路、凌華,近幾年皆有資本支出持續擴張的動作;尤其到今年,即將進入出貨巔峰期,就代表景氣仍持續扶搖直上。林適中認為,未來最紅火的投資標的,將聚焦在可提升中國商業管理效率的產業。

挑股票就像追女友一樣,總得徹底了解,耐心相處,才知道誰最合適,交往後還得持續關心,才能保持最佳狀態。」林適中笑著說,在投資一家公司前,他總會耐心地花時間檢視財報,用一整天蒐集資料、詳閱技術形態,經過不斷地交叉比對才會出手,有了強烈的投資信心,在對的時間進場,要成功獲利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了

林適中個人資料:

出生:1961年 (林適中年紀約60歲)
現職:專業股票投資人
經歷:前中菲行董事
學歷:大學肄業(國中文憑)

林適中fb臉書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適中投資

 

關於林適中大哥的股票投資心法,重點筆記整理如下:

1.投資不要太貪心,融資不能押到滿水位,很容易會血本無歸!
2.投資目標設定在找三年能賺一倍的標的。
3.學習預測未來,而不是「猜測」未來,是致富的重要途徑之一。
4.了解世事的因果關係,培養預測未來的能力;更重要的是,預測未來要把自我意識縮到最小以客觀的數據做判斷推測,才能提高預測精準度。
5.重視風險控管。
6.研究好一家公司的產業趨勢與公司基本面,搭配技術面觀察後,再予以重壓,賺取大波段行情的方式,成為財富不斷累積的獲利關鍵因素。
7.既然要重壓投資,當然得摸透這家公司的基本面與未來成長性。先研究該產業基本面是否具備成長趨勢,且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成長率可望持續成長,甚至呈現逾三成的爆發性成長。
8.想要獲利一倍,布局股價本益比最好不要超過十倍。
9.偏愛股價技術面盤整多年,打過大底,籌碼乾淨的公司,且在市場尚未聚焦前,逢低布局,等待股價發動行情。
10.找到技術線形已打了三至五年的厚實底部,浮額乾淨,且持股大多集中公司派,籌碼相對安定,股價基期相對較低的標的。
12.挑股票就像追女友一樣,總得徹底了解,耐心相處,才知道誰最合適,交往後還得持續關心,才能保持最佳狀態。
13.在對的時間進場,要成功獲利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了。

 

歡迎分享收藏本篇文章給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~

 

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:(點擊文字觀看)

1.認真做喜歡的事真的能賺錢,從5萬到2億逆轉勝(必看心得分享!)|廖惠萍東京房地產

2.吸睛文案撰寫範例總整理|銷售頁文案教學精華在這裡!!

3.陳明利亞洲保險天后成功心法分享(有精彩影片!!!) 心得總整理

4.理財小達人系列套書便宜66折起!兒童理財書讀後心得

5.【網友評價正反兩極】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:我這樣轉大人(內有評語!)

6.line官方帳號電腦版登入網址教學|line@電腦版登入網址管理後台教學

7.斜槓青年意思是什麼?ptt實踐版心得

8.什麼是希塔療癒?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網友一致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